跳到主要內容

104~98學年度 / 認識優質化

壹、緣起
  技職教育過去對我國經濟及社會的發展,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隨著產業結構由勞力密集過渡到技術密集,進而轉型為知識密集產業,高職教育應符應未來人力的需求,調整其人才培育的目標。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的推估,至2015 年,我國基層人力平均缺口約為31 至33 萬人,而高級專業及管理人力年均缺口約4 至5 萬人,顯示我國一方面需要有充裕的基層人力,另方面也應不斷提升專精人力的素質。然而由於社會大眾的觀念及教育政策的導引,高職校數由87 學年度201 校,降為98 學年度156 校,學生數也由49 萬3,055 人降為35 萬4,608 人。同時高等技職教育就學機會的迅速擴增,多數高職學生在其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使升學率自87 學年度的 30.14%%uFF0C升高至97 學年度的76.91%%uFF1B就業率也由42.91%%uFF0C下降至14.29%%uFF0C高職培育基層技術人力的定位備受挑戰。
  此外,未來國中畢業生數,由97 學年計約31 萬6,000 人,逐年減少至105 學年約23 萬8,000 人,由於我國人口出生數逐年遞減,必將導致高職入學學生來源減少、招生不足以及學生素質低落等問題。因此,如何調整並強化高職課程、師資、設備及教學,以因應未來我國經濟發展的人力需求,及可能面對的教育環境競爭,已成高職當前重要的興革課題。爰此,教育部(以下簡稱本部)乃擬定「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以下簡稱本方案),以全面提升我國高職教育之辦學品質。
  本方案第一期程的推動,自96 學年度起,至100 學年度止,已有3 梯次118 所高職接受本方案的輔助,對學校行政及教學效能提升,學生學習表現、學校與業界合作連結、以及學校的特色發展等已具成效。本於各區域高職應普遍均質、均衡發展,為我國相對學習弱勢地區營造更多優質學校,使所有具備潛力的學生得以就近選擇能培育一技之長的優質高職就學,減輕學生家長生活與經濟負擔,並振興地方產業發展; 2 為此,繼續加強提升現有高職之軟硬體教育資源,促進高職進一步優質化發展,落實務實致用之技職教育目標,實為研訂本方案後續辦理的執行重點,奠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基礎,亦有水到渠成之效益。
貳、目標
  • 一、提升高職辦學品質,增進學生學習成效。
  • 二、促進高職特色發展,落實技職教育精神。
  • 三、均衡地區教育資源,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  四、引導學生就近入學,奠定十二年國教基礎。
跳至網頁頂部